Pearly Ngai
You only live once.
 
 

读《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下

第二,国家与信仰

我一直认为,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最大的不同点应该是在信仰上。纵观欧洲各国的政府的发展,都存在着教会与国会对国家掌权者的巨大影响,国王不能忽略教义教条信仰的约束;而国会,同我国近代朝代一样,将人划分为三六九等,不同的是国会上的不同阶级都有一定程度的发言权。欧洲国家的领导者与欧洲民众的信仰的领导者是分开的,因此国王的决策在多方约束下反而更能反映民意,往利于国家前进的方向执行。

而对比我国的君臣关系,皇帝与民众的关系,可以发现,在我国文化中尊崇皇帝为“天之骄子”,相信皇帝是所信奉的上天派来的,因此皇帝既是一国的掌权人,又是国民的信仰中心。这就使得百姓和臣子们都不敢轻易反抗一国之君,帝王的决策过于武断,容易出现不考虑国情只考虑自身的情况,这也往往导致了一个朝代的覆灭。

综合两个方面,我认为“不敢言”是我国之所以落后于欧洲发展的重要原因,思想不能迸发,众人智慧难以发挥,权力掌握在一人手上而带来了局限性。当然书的结语部分回答了这个问题,还提及了欧洲由多国组成,各国权力的分散于竞争也是促使了欧洲文明的进步与发展。

  • 其他感悟:历史总是相似中带着些许不同。

其实读完这本书,我觉得欧洲并没有那么神秘不同,历史的发展总有着惊人的相似,不同的只是选择而已。就比如无论欧洲各国还是我国的各朝各代都需要面临课税(治国养军)和农民民怨的难题,顺应民意才是治国的长久之计。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法国的光荣革命,以前学历史也就只是知道有这么一个不流血的革命,但是读了这本书才了解了前因后果,归结起来就是顺应了民意,上下统一战线的一次革命。

  • 中华五千年历史的优势

“优势”一词可能用得不是很准确,中华五千年历史,虽然现在经济上不如欧洲国家,但是我觉得也有他们值得学习的地方,要知道四大古文明中也只有中华文化流传至今。

中国闭关锁国的历史和一直以来较为封闭的对外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保证了中华文化的流传不受外界破坏影响,中国发展有自己的一套系统和文化,尽管需要向国外学习,但也不需要自身的精华。中华五千年的文化铸成了中华民族精神,一脉相承,生生不息,也使得中华民族更为团结,在国家危难前发挥巨大的民族力量。一脉相承的文化也给中国烙下了更具特色的标志,不易随波逐流,更具辨别性,能在国际上站稳立足之地,发扬自己。而中华五千年文化中的精华教会我们以礼相待,坚强不息,积极向上,是我们最好的精神向导,进而发展自己,发展祖国。

正如之前哈佛女孩的演讲中讲到的:中国的发展稳定与富强,才是我们走出国门最强的保障。中国拥有着深远的历史,蓬勃的现在和明朗的未来,值得我们引以为傲。


 
评论
© Pearly Ngai|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