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arly Ngai
You only live once.
 2
 

一切由己

——读《解忧百货店》

我想《解忧百货店》想要传达的最核心的理念就是一切由己。每个人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忧愁烦恼,借书中的一句话,咨询别人其实只是为了证明自己是对的。的确,我们所读的,所想的,所理解的都是按照自己内心的意愿去思考的,所以只有自己懂自己想要什么,自己的内心决定了自己所看到的世界。

里面提到的烦恼其实也是生活中常见的烦恼,比如该怎么说服父母自己的梦想,好像现实照进了梦想,一切都会徒劳无功。父母希望的现实是你能走上一条坦然无忧的路,他们安排的也许是他们心中最好的一条路,只是自己想要的并不是那样的生活,哪怕吃点苦也不算什么,但其实父母依旧会支持你的梦想,出于对你的信任和疼爱,家人永远会是那个相信你,支持你,彼此依靠的人。所以梦想决不会因为现实而白白浪费,只要坚持走下去,一切都只是时间的问题。

这本书,也许是故事情节的设置赢得了读者的心,但所传达的其实也只是大同小异却不容忽视的道理:一切的一切,无论是所遇到的事,日后的成就,人际关系还是只是现在的选择,都决定于你。你的以诚相待就必定能收到真诚的回报;你的坚持就一定会给你带来成果;而你的初心就一定能给你指出一条明路。不管问题如何复杂,世事如何变化,你要做的就是听从自己,不需要被别人影响,一切由己。


评论
热度(2)
© Pearly Ngai|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