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arly Ngai
You only live once.
 

每个人都是一本书

——Book Review of TheStoried Life of A.J Fikry

Pearly NGAI

The Storied Life ofA.J Fikry这本书的中文译名是《岛上书店》,也许译者对这本书有着和我不一样的见解,在书名下留了这么一句“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在我读完之后,我赞同那句话,但我还是更喜欢它原本的英文题目“A.J.Fikry的故事人生”:每个人在这座岛上都是一部有着不一样故事的书籍,也正因为有故事的人生才将每个人都连在一起,各自扮演着自己或别人人生里的一个角色。

这本书在一开始就给主人公AJ营造了一个悲伤的开始:一个交通不便的孤岛上独自一人经营着唯一的一家生意并不好的书店,妻子的意外离世让主人公意气消沉。老实说,就只是概括主人公的十年的确有些像传统的韩剧,在人生的低谷遇到了转折的事件然后渐渐改变,然而,让人意外的是在读的过程中作者很自然将几个人的生活联系在了一起,主人公的十年并没有因戏剧的人生显示过于浮夸,作者也没有在之后刻意地营造突出主人公人生变化的氛围,而是很平实很贴近生活,像是所有戏剧的发生都只是人生的插曲。在这一点上,它的确能带给读者很多平凡生活的真切的感受,也让人真实感受着这样一个故事性的人生的爱与不凡。

这本书让我印象深刻的场景有很多,如果要选三个的话,那第一个的应该就是AJ初次照顾玛雅(主人公的养女)的两天。很多人说,孩子是上帝派来的天使。AJ在人生低谷遇到了这样的天使,原本只是在妻子过世后苟延残喘,却因为这个孩子在google上搜索着学习着去关心这个孩子。我不得不承认在刚读到孩子出现的那一幕时,心里默默地说了句“我就知道”(书的后面才解释了为什么会有这一幕),但是作者对这一幕的刻画显得十分温情,让人不由得想要它延续下去;第二个场景是AJ为追求艾米(现任妻子)时办的作者见面会,那算是作者很幽默又不失现实的一个设计  ;第三个场景应该就是最后AJ在手术前的内心纠结。

其实读这本书给我带来最大的感受是每个人都是一本书,都是一个有着跌宕起伏也有平缓前进的故事。人与人之间交织着,相互影响着。就像AJ受玛雅的影响走出了丧妻之痛,开始学着再去爱,再去努力开始一段新的生活;玛雅也受爸爸的影响喜欢读书,变得知性且懂事,懂得感恩,也懂得接受自己的过去珍惜着现在;就连AJ的前大姨也受着他的改变影响而发生改变,变得不再忍受不堪的现状,做出改变。尽管故事本身,对我而言,还是过于戏剧化,但故事就是来源于生活再升华,平凡而不失趣味和感悟。同样的,就像每章开始以AJ读书感悟作为引入,我们在和人相处时也是在别人的故事里感悟着,学习着。这倒让我反省我的读书感悟:读一本书,不管见解如何,重要的给现在的你以及未来的你带来了什么样的感受和影响才是最重要的。

就如电视剧里的一句话“我是一本可以一读再读的书”,我也应该努力做到,在平凡的生活里感悟,在不一样的故事里升华。


评论
© Pearly Ngai|Powered by LOFTER